【开展高层次科学研究】我校与《江苏高教》编辑部共建高等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者:发展改革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2-15浏览次数:2281

  我校与《江苏高教》编辑部合作共建“高等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简称“中心”)成立仪式近期举行。《江苏高教》编辑部主任沈广斌、副主任肖地生等全体编辑部成员,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建华,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龚放,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冒荣,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华,东南大学发展规划处教授张胤,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吴立保等专家,校长董必荣及校办、教务处、学生处、心理健康与教育中心等部门的领导和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发展改革办公室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徐波主持。 

  徐波报告了《江苏高教》编辑部与南京审计大学共建高等教育协同研究创新中心背景,阐述了“中心”成立的创新性、必要性、可行性等。沈广斌介绍了高等教育协同研究创新中心工作方案,提出“中心”的八个共建内容,即共同确定专题、共同举办会议、共同开展研究、共同培养人才、共同宣传成果、共同组织培训、共同申报奖项、共同提升影响。

  胡建华代表专家作了发言。他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对“中心”的成立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中心”可以以审计高等教育研究为出发点,把研究重点拓展到特色大学、行业性大学,为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作出贡献。

  董必荣代表学校向《江苏高教》编辑部和六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祝贺“中心”成立。他对“中心”建设提出了三个方面要求:一是建成特色大学研究的基地。坚持特色办学,走特色办学之路。需要在理论上回答特色大学是什么,有什么特征,应该怎么办;二是建成办学咨询的智库。可以借助《江苏高教》这个期刊平台,汇聚高等教育领域专家队伍,开展高等教育系列专题研讨,拿出对策建议;三是建成培养队伍的阵地。学科型的教师要懂得教学学术,学工队伍要掌握学生成长的规律、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行政人员、教辅人员也要成为研究型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