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华:谈院系之设置

发布者:发展改革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2683

    学术机构在管理本质上属于学术管理范畴,就像是一个家庭,大家共同制定规则,共同参与和维护学术共同体。学术机构的领导者除了日常管理,还要制定和实施学科发展规划,帮助青年学者的学术发展。机构的领导一般都是由本领域专家担任,学术机构的规模不宜过大,否则,会增加管理的难度,也会影响资源配置的合理性。

学术管理构架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调整:一是加强学部,通过学部加强对院系和学科的管理和调整,二是明确院系的定位,调整院系的学科构架。这两方面工作是相互关联的,院系调整需要学部的参与或主持。深度参与院系学科建设与发展,也将促进学部职能的完善。我们在1999 年建立了五个学部,最近又增加了经济与管理学部。根据当时学部的定位,我们组建了学部办公机构,成立了由学者参加的各类 委员会。各学部在学科发展规划、跨学科人才培养、学科和院系结构调整 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学部的工作机制也已经基本建立起来了。 明确学术机构的定位是学科发展的基础。我们的学术机构可以分为教 学型、研究型和教学-科研型。从所承担的教学工作看,又可以分成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和专业学位教育。体育教研部、大学英语和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等是以教学为主的学术机构,教师岗位以专职教学为主,评价与晋升也以教学水平为主要考察内容。分子医学所、数学研究中心等属于学术 研究机构,大多数教师要与院系共同聘任,并承担相应的教学工作,专职 科研人员应按科研系列聘任。 北大的大多数院系都是教学-研究型的,但一些院系的发展方向并不 十分明确。一些以职业型和专业学位教育为主的机构,可以适当减少或取消本科直接招生,而通过辅修、第二学位或专业研究生教育的方式,参与本科人才培养。 院系的调整要有利于调动教师的创造性,有利于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

我们要坚持以下四项基本原则:第一,院系调整以人才培养为基础,充分考虑本科人才培养的需要,这是最重要、最基本的原则。第二,使学术机构与学科尽可能匹配,对于学校重点发展领域,学术机构担负学科发展、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责任。第三,面向未来,充分考虑学科发展趋势,为未来发展留有余地,绝不画地为牢、固化封闭。第四,院系规模适当,在现行体制下,院系仍然有行政属性,院系的规模不能过大或过小。院系调整是一项涉及面宽、影响比较大的事情,要有总体规划,根据实际情况,逐个实施,不能一窝蜂搞运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学的学术机构一直都在不断调整,但仍然没有找到较为合理和通行的设置方式。这也与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比较快、对高等教育和科学技术投入一直增加,以及大学拓展迅速等因素直接相关。从整体格局看,中国大学的发展必须借助国家和社会力量。以学科为基础的院系要聚焦学校的核心使命,即培养人才和研究学术。另外,我们还应当充分调动国家、地方和企业资源,组建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机构。最近,我们组建了现代农学院,同时,与山东合作在潍坊建立了现代农业研究院。地方政府给予配套资金和基础条件,北大负责组织学术队伍和运行。这种方式弥补了学校在农学领域队伍建设和资源投入的不足,大大增强了北大农学领域的整体竞争力。

来源:微信公号“一读 EDU”2022-09-22 作者: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