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聚焦选题关键 专注问题导向的高水平教育科学研究 ——“教师发展之教育教学研究”系列讲座第一讲开讲

发布者:发展改革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1423

为提升我校教师及行政管理人员从事教育教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发展改革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所)和教师发展与评价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共同策划组织了“教师发展之教育教学研究”系列讲座。5月27日下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吴立保研究员应邀主讲第一讲,题为教育研究课题申报的思路与方法”。讲座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发展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江萍主持校长办公室主任徐波点评,以我校教师及行政管理人员为主的二百多人在线参与

吴立保主要从教育研究的选题背景、选题方法及课题设计三个维度展开,重点介绍了课题申报的思路与方法。在时代背景方面,未来大学发展的趋势将以学习为中心,这一变化对于大学教育的课程、教法、管理等诸要素产生巨大影响,我们必须以不同的方式思考学习、思考学生、教师、知识和世界的关系;在选题方法上,需要明确教学研究与教育的联系与区别,遵循“话题—问题—主题—标题”的总体思路,坚持前沿性与创新性为基本准则,可以“小题大做”“大题小做”以及“跨学科做”;在申报设计方面,他结合自己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的申报书,主要从课题论证的基本步骤进行详细指导,强调课题申报成功的关键要立足大量的文献,注重细节和规范性,并倡导要呈现“专家友好型”的申报书。

在点评环节,徐波主任表达了对吴所长的衷心感谢,强调可以通过教育领域知名学者的新作快捷地发现高等教育的问题点和兴奋点,把握教育研究的前沿。

在互动环节,针对教师和管理人员代表提出的问题,吴立保研究员指出:首先,课题研究不是工作总结与教学设计,而是要切实按照科学研究的思路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其次,通过大量的文献阅读,发现与借鉴他人研究问题的思路与逻辑;最后,在课题研究中,要有清晰的内容设计,做好技术路线图。

最后,江萍副主任在总结中指出,高等教育学是一门相对独立的二级学科,有关教育教学的研究需要专业规范的研究思维训练,希望老师们能够将讲座学习所得运用于今后的课题申报,提升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申报的水准和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