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坚守特色 走务实创新之路——我校召开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遴选高校建设方案研讨会

发布者:发展改革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1335


12月17日下午,在中和楼401召开了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遴选高校建设方案研讨会。刘旺洪校长、俞安平副校长出席,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财务处、发展改革办公室等部门的负责人参加研讨。发展改革办公室主任任志成主持研讨会。

发展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江萍对我校的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遴选建设高校建设方案进行汇报,系统地介绍了方案要点、建设的内容。任志成对方案思路作了补充介绍。结合方案文本,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对预投经费、预期科研成果与指标等问题提出完善的意见与建议。

在听取汇报及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后,俞安平从方案的具体内容、预投经费、建设特色及人才培养诸方面给出建议。在具体内容上,要理清重点建设项目、预期的共性发展指标及预期标志性成果三个方面的关系,确保统一性;在建设特色上,突出亮点,处理好服务的行业、地方与国家战略的关系,要在“六高一化”的总体要求下有所拓展与创新,确保提出的方案能与博士点建设、“十四五”规划统一起来;在人才培养上,要以培养南审特色的高层次人才,建成“双一流”学科,服务好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

刘旺洪对方案编制工作提出总体要求:第一,要重视方案编制质量,而不是“打补丁”,要进一步凝练,形成可行性、科学性,富有南审特色的建设方案;第二,在总体结构上,在“六高一化”总体要求下,要突出特色,进一步梳理与优化内容,确保目标、指标等方面在形式上做到清晰与系统;第三,方案要点要有高度,坚持审计特色发展,强化服务地方,要通过人才培养推动审计事业,结合审计与经济建设,结合党中央发展战略需要,明确服务方向,聚焦预期的标志性成果;最后,刘旺洪强调,要着眼于学校宏观的战略发展,站在南审优势学科与专业的制高点上编制建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