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 坚守特色发展“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 ——我校召开“十四五”学院规划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发展改革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1558


7月8日下午,在中和楼308召开了学校“十四五”学院(部)规划专题研讨会校长刘旺洪、党政办、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科研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发展改革办公室等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各学院负责人代表参加研讨。发展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江萍主持研讨会。

会上,各学院主要负责人依次简要汇报各学院规划的核心理念、重点目标和重大措施。各参会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新一轮任期目标考核工作,分别对学院的“十四五”规划提出指导性意见与建议:如学科建设上,学院的学科建设要站在学校总体的规划角度来编制“十四五”规划,强化一流学科意识,要体现系统性,注重对学校学科建设的贡献度;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要全面梳理学院师资现状,推动定岗定编工作,优化师资结构;人才培养上,要立足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做好“审计+”与“+审计”的融合,进行专业调整改造,更新教学内容,并以新时代的教育评价导向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做好教材建设。

在听取各学院规划的汇报及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后,就学院规划工作,刘旺洪首先提出四点具体要求:其一,规划的文本体例要保持一致,符合学校规范要求;其二,要把握中央、教育部、江苏省及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精神,关注高等教育新情况、新趋势、新变化,及时体现在学院的规划中;其三,学院的领导班子要快速进入角色,深入研究,创造条件召开全院范围的研讨会、务虚会,将规划做实,确保规划的可行性,并能逐年细化落实;其四,学院的规划要在学校总体规划统领下谋划发展。

其次,刘旺洪提出,学院规划工作要在分析学校发展主流的前提下谋求各版块的发展。当前学校的学科建设已由粗放式发展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转变,各学院要科学定位,坚持有所不为有所为,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学科建设,坚守审计特色,以审计为核心拓展学科边界,共同将审计和会计按一级学科标准进行建设;在学院的科研方面,要将个性化、分散性的科研引导为组织化的科研,并注重科研对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在信息与数字化发展上,要重视信息化、数字化发展,构建富有活力学院的新模式,在保持南审特色的基础上体现时代性;在队伍建设上,教学团队与科研团队要整合起来,建立和谐发展的合作氛围,同时,学校要从人事制度上体现对教师的人本关怀,激发责任担当的动力;在教师发展定位上,教师要在融入南审建设大格局中定位自己的发展,突出对南审的贡献,深化师生情感,强化良好持久的师生关系,担当立德树人的主责;在社会培训服务上,学校已出台系统的管理制度,继续教育学院与各教学学院要积极合作,将社会培训工作规范化、专门化,打造南审培训品牌;在国际化方面,要做好“一带一路”国家审计的研究工作,积极筹划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将联合国审计人才整合起来,为联合国审计研究组织强大的团队,承接国际机构的审计项目,推出一批有重要影响的南审专家学者走向国际审计学术舞台。

  最后,刘旺洪还就一些学院的规划分别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性建议,并强调,在学校处于内涵式发展,迈向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期,各学院只有坚持“有所不为”下,才能“有所为”,才能围绕“十四五”既定目标做到重点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