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把握核心与主流 引领南审学科科研特色发展 ——我校召开“书记下午茶”之“十四五”学科、科研专项规划征求意见专题座谈会

发布者:政策与发展规划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1558


6月17午,第126“书记下午茶”活动在中和楼4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与学院分管学科科研的院领导、研究院负责人代表,以及教师代表围绕我校十四五”期间的学科与科研建设的两项规划进行座谈。座谈会由发展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江萍主持。

会上,研究院院长陈骏汇报了《南京审计大学“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的基本内容,分析了“十三五”期间学科建设成效、存在问题以及“十四五”期间学科建设的机遇与挑战,介绍了“十四五”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及保障措施。科研处处长汪自成汇报了《南京审计大学“十四五”科研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重点介绍了“十四五”期间科研建设的基本思路、发展目标以及主要举措与保障。

为更好地把握方向,为规划建言献策,晏维龙强调大家要围绕学科科研建设的门类、水平、队伍、成效与机制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展开。在学科科研建设的门类与方向上,要明确学校学科建设涉及的门类与发力点,既要符合教育部学科划分要求又要体现南审特色,在规范与特色中找到学科与科研建设的出路。

在学科科研建设的水平上,要清晰地界定好学科科研建设的“名”与“实”。“名”就是要研究与对照大学的排名指标体系与教育部学科排名体系,明确学校的学科与科研建设在“十四五”期间要提升到什么样的位次;“实”就是通过可行性的路径,解决学校学科科研水平在社会及学界的影响力问题。

在学科科研队伍建设上,要把握平台与人员两个方面。在规划中,要围绕学科科研建设目标,明确需要搭建什么样的平台,以“揭榜挂帅”与“结果导向”的原则,配置资源。对于人员来说,要精准地发现与引进人才,权衡好引进人才的前期成果与进校后的成果预期两者的关系,确保引进人才的学术水准、努力方向与我校发展之间的统一性。

在学科科研成效上,要关注学术传承与学术创新两个方面。学术传承就要做好人才培养,做实研究生培养,解决怎么培养高质量的专硕与学硕问题;学术创新就是围绕学科,我们要创造出什么样的思想,在什么方面获得突破,并将取得社会与学术界的普遍认同。

在学科科研建设的机制上,要构建科学的激励机制,调整奖励导向。对于满足学校高质量考核需求,符合学校核心与主流发展方向的成果,要加大奖励力度。学校要通过有效地组织,解决学科科研建设中的自发与自觉、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之间的关系问题,以科学的体制机制牢牢牵引南审的未来发展。

根据晏书记的要求,与会代表们结合自身的岗位职责、学科与专业背景,分别就今后学科科研的目标定位、如何做强做大主流学科、如何实现学科科研的“审计+”与“+审计”学科交叉融合、如何实现科研反哺教学、如何加强平台与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各自的见解与建议为学校“十四五”的学科科研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最后,晏维龙指出,首先,规划要体现“精准制导”的导向作用,引领南审建设具有特色的审计大学;其次,各教学学院与研究院要深入研究做足功课,设法列出与审计相关的学科与专业方向,分清哪些是审计学科内在“分蘖”的方向,哪些是与审计“基因重组后的学科,哪些是与审计“嫁接而成的学科,力求为今后的人才引进做准备,实现学科、科研发展规划的立体化;最后,学科与科研建设要体现规范性问题,在学科科研等发展规划中要凸显表格式与指标导向,实现目标与任务的具体化,实现精准监管与严格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