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提高认识达成共识实现南审高质量发展 ——我校召开“书记下午茶”之“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专题座谈会

发布者:政策与发展规划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1539


6月9午,第125“书记下午茶”活动在中和楼308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校长办公室主任徐波、新提拔正处职、副处职干部代表,以及教师代表围绕《南京审计大学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进行座谈。座谈会由发展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江萍主持。

会上,江萍汇报了《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的编制思路和过程,与会代表们结合自己的工作与对文体的理解,分别就规划中的目标定位、核心战略、主要任务、条件保障、主要抓手,以及量化发展指标等内容提出自己的见解,帮助《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从文本角度不断完善。部分代表就学校“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例如,在“十四五”规划中,要突显“特色”“内涵”“高质量”等关键词,在南审进入更加注重学科与内涵建设的时代,要坚持以学科为中心,推动南审去引领审计高等教育的发展,化审计行业资源为审计人才培养的资源,化审计行业需求为南审的发展动力。“十四五”期间,南审应加强全校资源的整合,构建跨学院的团队合作机制;应抓紧时机,启动商科的国际认证;还应建设校级计算中心,实现带有前瞻性的数据分析功能等等。

在听取与会代表的意见与建议后,晏维龙指出,本次座谈的目的就是要提高认识,达成共识,明确南审的发展方向,激励大家积极投身到南审的建设事业。同时,为推动南审的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晏维龙重点强调了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两个方面。在人才培养方面,南审的教师要以求真务实的心态转变教育理念,时刻将实现学生价值增值的目标深深印刻在脑海里,重点培养学生四个方面的能力,一是擅长考试并能获得一份靓丽的简历;二是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三是获得较高的综合素质;四是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这些将使学生受益终身,真正实现“飞得更高、行得更远”。在学科建设方面,要坚守南审发展的学科特色,形成“全员涉审”的大审计学科建设格局,实现以审计学科为核心的经管法工文理等学科相互交叉、协同发展的审计大学,避免把南审办成“财经大学+审计学院”这种简单叠加的审计大学。同时,还需充分认识到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不断拓展学科方向,突破对原有学科发展路径的依赖,充分融入发展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