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成功举办2024年第一期润泽论坛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发布者:发展改革办公室发布时间:2024-04-09浏览次数:10

43下午,在中和楼502南京审计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与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处联合举办2024“润泽论坛”论坛主题为专任教师如何做好教学改革研究来自教学一线的40多位教师主动报名参加。论坛由发展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江萍主持。

本期论坛邀请我校在教学改革研究领域取得显著成果的三位教师,从教改研究课题选题、申报材料准备及后续研究等方面分享经验和心得,旨在提升我校教师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水平,促进教师积极参与教改研究,并将教改研究的成果转化为课堂教学实践经验。

金融学院刘妍教授作了题为《专业教师如何开展教学研究——我的实践与体会》的交流报告。她认为专业建设、学生成长以及教师专业化发展是开展教学改革研究的重要原因。在如何开展教学研究方面,她从自己近3年来的主持的课题谈起,分享了相关选题主要聚焦金融领域对社会需求复合性人才的培养需要,针对金融科技的发展,来突破人才培养端的困境,特别强调选题来源要基于对教学实践的反思和琢磨,要在立项课题中找启发,要在高教文件中悟前沿。最后,她建议专任教师沉下心来做教学,静下心来找问题与安下心来做研究的重要性,同时,要有内驱力,借助外力,更要有持续性与韧性。

会计学院刘国城教授作了题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视域下高校文科类课程质量提升机制探讨》的交流报告。他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为例,介绍了教育教学改革的选题方向和类型,并强调好的选题必然要紧跟时代发展,要能解决现实问题。在具体的课题申报方面,他详细介绍了文献综述、研究内容、创新点等重要维度的撰写要求与方法。最后,他再次强调在教育教学课题研究中,紧跟时代前沿、形成团队力量的重要性。

计算机学院沈凡凡副教授作了题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思考与初探》的交流报告。他从国家政策、教师职业发展、学生成长的角度回答了为什么要做教育教学研究。针对课题论证活页的撰写,他从选题依据、价值、内容、思路以及写作细节等方面给出详细的指导。他认为,通过课题的研究可以深入理解教育教学理论,提升教育实践能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团队协作和交流,同时,也给个人带来专业成长上的收获。

最后,江萍副主任详细地介绍了国家教育规划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省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与省教育规划课题、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及省高校哲社研究项目等不同级别、类型课题申报的侧重点和要求。同时,她提出,众多国内外研究已经明确指出,愿意投入精力从事教学改革研究的教师更容易成为优秀乃至卓越的教师,希望大家借助协同创新中心润泽论坛的平台,关注并开启教育教学改革领域的研究,并最终通过相关研究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